下定決心,就在今天我終於從游老闆那裡敗入卡鞋、卡踏。今天他還是很忙,所以沒時間勸敗我甚麼高檔品,真難得...。

話說自從上次去新竹,在回來的路上遇到倆撇大哥,一路上他極力推薦我使用卡鞋、卡踏;他說除了可以增加踩踏效率之外,還可以校正雙腳的迴轉姿勢。經過他的詳細指正,我確實觀察到他的踩踏和我的踩踏的確有不同的地方。我一向擔心的上卡和脫卡的問題,他卻說以我騎車的經驗、資歷來看,稍微習慣一下,絕對沒問題~!

還有,那趟新竹回來,我的腳背長了不少汗疹,非常大的可能是因為鞋子不透氣。我家女王勸我說,為何不買自行車鞋? 我想想也對,我本身還算蠻常騎車的;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啊~! 我最早騎車穿的鞋子,是班尼頓的賽車鞋;報銷掉以後,改穿多功能運動鞋。但是運動鞋的軟底,非-常-不-好踩踏,腳不容易固定在踏板上。後來我竟然發現穿貝里尼的休閒(皮)鞋騎單車還不錯...但是透氣性差了些;那次兩日雙北也是穿這雙貝里尼皮鞋~我忽然發現,原來我一直以來都沒有一雙合適的車鞋。

便宜的國產Xpedo卡鞋(SPD cycling shoes)(Size: EU43)

鞋底的卡榫片(鞋底前面可裝二個大爪丁,但我沒有裝;有點髒的原因是我跑去試車回來才照的)。

或許有人會覺得...沒有腳力穿卡踏是浪費 or 騎車沒那麼專業PRO
但其實穿卡踏並不是勇腳的專利,除了節省氣力之外,它更可以幫助你調整正確的踩踏姿勢(畫圓)。一般踏板在踩踏時,全部的力量集中在前腿肌(四股肌)、膝蓋,而卡鞋可以讓小腿也施引到力,後腿肌(二股肌)也能訓練到。

Wellgo D2 Smoothie兩用卡踏,這面是卡鞋用;此為左足踏板。(請支持國貨啦~!)

這面是一般鞋用;兩面都附有爪丁,增加鞋底的摩擦力;此為左足踏板。

模擬踩踏的側面狀況。

模擬踩踏的正面狀況。鞋底板很硬,踩踏時不會發生凹折,不會消耗踩踏能量。

卡踏的外包裝盒,本體重量和之前我用的Wellgo MG-1 Magnesium來說重了些。

實際上路騎乘,沒有想像中的難上卡、難脫卡;也不至於會定杆。踩踏效率在騎平面道路時,從輕鬆巡弋的速度18~25Km/h,可以上升到26~30Km/h還OK噢(XTC HB3+XT齒盤+馬吉斯防刺胎 ),而爬坡的時速也有增加;但因為整體踩踏畫圓還不熟練、不習慣,所以現階段還不能完全的評價它。

最大的感覺就好像是...檔位變輕了,很容易就上到高齒比(高速檔位不夠用的感覺);迴轉速也容易生出來~這兩樣東西,真的很超值;就好像一支外閃,勝過三支鏡頭的感受...向大家推薦。

唯一的缺點是這雙鞋底偏公路車鞋硬底,必須遷就鞋底對一般地面的抓地力,走路需要像是踩著高跟鞋的樣子,像隻企鵝、鴨子一樣慢慢的走~

單山車鞋卡片都是沿用SPD系統都是2孔;登山卡踏所用的卡片較小,可藏在鞋底凹槽中,利於行走。

公路車鞋卡片都是沿用LOOK系統都是3孔;公路車卡踏卡片都做的比較大,可提供較高的穩定性和踩踏效率,但也因為卡片大、突出,造成下車時不好行走。

有人同時有兩種車的話,公路車大多流用登山卡鞋;反之則較少。我在游老闆那裡裝上去,直接就一邊練習一邊騎回家,由老板還直說我超大膽,不怕定杆摔車嗎~!? 半個小時的市區停停走走的練習,我倒是一次也沒摔到...哈哈~!

[Photo by Canon 400D + 50mm F1.8]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瑞克和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