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雖然放無薪假,但我還是乖乖的到公司上班;不過因為已經從年初放無薪假到現在,剛開始大家都還能體諒公司的作法,士氣不減;但是最近員工逐漸有反彈的聲音出現。靜下來以平常心看待,上班族吃人頭路就是這般無奈啊。

所以下午接近三點,小弟我就先閃了;沒想到就在桃鶯路上,我的黑武士第一次破胎,只聽到前輪傳來嘶~的一聲,里程表為706 Km

上一次破胎是好久以前騎東眼山的時候;那台XTC HB3小白用的是馬吉斯一級防刺胎,三千四百公里也只破胎過一次。所以換騎公路車的時候,聽聞公路車常常會破胎,所以我早已經有做好心理建設...,唉,今天終於顧路了~

原先我以為扎到釘子,很仔細的摸了外胎兩、三次,但就是找不到釘子和任何的洞口;後來把整個內胎拆下來...真相大白,氣嘴頭連接的地方破掉了。

之前聽車友說,因為公路車每次騎車前都要打氣、受力,所以這個地方會變的脆弱;果然我就是破這裡,所以連補胎片也不必了,直接換新內胎(還好我隨車攜帶的維修水壺裡,放了一條)。

因為第一次換公路車胎,所以這一耽擱,花了二十幾分鐘。不過Top Peak的袖珍打氣筒真的蠻好用的,輕輕鬆鬆打幾下就把高胎壓給打進去了。

騎公路車絕對要將修胎工具帶齊,並買一條備用內胎放在車上應急,以免屆時欲哭無淚啊~!

故事還沒完哩~!

後來晚上去買備用內胎,乾脆就直接敗兩條回來,以備不時之需...沒想到,回家一看~疑,怎麼後輪也是沒氣啦~!? 拆下來檢查,赫然發現這次連後輪也是破這種地方。推測黑武士的輪框會磨內胎,要不就是我的內胎螺絲一直沒鎖緊,導致磨破。

所以換上新的內胎之後,我前後各上了兩個氣嘴螺絲,這樣螺絲就不容易鬆動,氣嘴也不會被輪框磨破了。

今天破費兩條內胎的錢~唉~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後記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在將近一千三百多公里的時候,前輪內胎又破一次;這次和後輪一樣是在早上發現的(晚上夜深人靜...莫非是阿飄~!?)

拆下來看,又是氣嘴膠合處裂開;因為趕著出門,所以緊急換上新內胎後就騎車出去赴約。但是心想...這種問題已經發生三次,是輪組的問題,還是怎樣~!?

上網找答案之後,發現原因是氣嘴螺絲固定環不能鎖緊;那是在低壓狀況,防止氣嘴掉落的螺絲;本來就不能鎖緊。

因為當氣打飽的時候鎖緊它,氣嘴位置將會拉高,此時氣嘴也因為胎壓而被推出;但是氣不飽的時候,氣嘴位置依舊較高,此時氣嘴則因胎壓而沒有被推出。氣嘴膠合處受到拉扯~就斷裂了。

所以這樣的問題,多半是發生在夜深人靜,胎壓漸漸洩漏的時分;絕不是阿飄搞鬼。

奇怪的是,不曉得是不是車店要賺內胎的錢,很少聽到老闆會提醒車友"固定氣嘴螺環"覺不能鎖緊。花了三百塊學到的教訓~千萬不要手賤,氣灌飽還去轉緊那個螺絲環啦~!!

ps.換句話說,要把人家內胎搞破,也可以用這招啦~!

[Photo by Fujifilm F-10]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瑞克和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