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原諒我的記性不好,我根本就忘了那位在大四時教我的體育老師叫什麼名字;不過,我現在非常感謝他,因為他送了我們一席很受用的話。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不用說一個月,只要連續三天清晨早起就會讓我很受不了;五點起床騎單車運動一個小時,簡直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(Mission Impossible)。但是由於接連兩次的驗血報告和超音波診察,迫使我不得不面對自己身體的健康問題;畢竟36歲的上班族如果不運動,體力的退化可想而知。我已經不是年輕小夥子啦~

 

說到每日規律的運動,從2007年三月底開始接觸單車運動以來,單車運動是我的第一選擇;當然從年初減重的經驗看來,慢跑、重訓也是不錯的選擇。上網爬文看看有哪幾團的出團時間能和自己Match…哈,一週有三個晚上Sophia要去運動(兩天瑜珈、一天有氧舞蹈),我則要在家顧小孩,那麼北桃園附近的龜山夜騎團、文藝夜騎團、桃園巨蛋夜騎團等等,通通無法配合跟團。桃園晨騎團,五點半巨蛋集合,四十分出發(20Km平路+山路)…這個就可以試試看;只要我能克服睡魔的催眠召喚。

 

於是乎從今年九月中嚐試開始晨騎的行列(正確的日期說來是 九月十八日);那時打定主意要跟團騎個一週看看,但某位熱愛LDS的仁兄潑我冷水爆出一句「搞不好那天是第一次、也是最後一次吧~!」我不怪他,而且還要感謝他這樣說;因為我---人是最受不了激將法的,更何況健康檢查報告有紅字的是我不是他,年過35的是我也不是他,我有的是充分的動力晨起騎車啊~(耳旁配樂響起~男兒當自強/…做個好漢子,每天要自強;熱血男兒漢,比太陽更光!)

 

第一次晨騎就遲到,這也難怪將近五點半才真正起床,匆忙更衣牽車上馬趕到巨蛋,車友們早已人去樓空,只好沿路不停追趕。總算在警察大學前追到小芯拔一行人;這群魔人騎著登山車也能展現平路35Km/h以上的速度推進,還一邊講話聊天,但我騎著公路車跟在後頭卻不是那回事,有點喘、有點辛苦。到環保公園停等處之後, 林 老師知道我是新同學,也鼓勵我「第一次騎就能跟的上大家,明天還要來騎喔~!」

 

那是當然的後來我接連兩週都有乳酸持續堆積就是鐵腿的現象出現;也都剛好下起幾天的雨讓我得以休息,恢復肌力。晨騎一個月之後,開始練抽車(期間還出國出差一週荒廢沒騎);最近又改練迴轉速;不管平路跟爬坡,盡力都將迴轉速保持在100~80 rpm的範圍區間。

 

因為還沒去驗血、照超音波,所以還不知道晨騎的效果如何;不過自從晨騎兩週之後,過去困擾我許久的過敏性鼻炎~早上起床鼻水流不停、噴嚏打不停,竟然不藥而癒。之前我曾試過中醫、西醫,但是效果都不好的過敏性鼻炎就這樣簡簡單單地遠離我;可是只要我四、五天不騎車、不運動,卻又會復發;這樣迫使我每天固定去騎車、或者慢跑(除非下雨)

(有興趣瞭解運動vs.過敏性鼻炎二者關係的朋友,可以上網爬文,並測定記錄自己的基礎體溫看看~早上起床兩分鐘之內的體溫)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第一堂課,體育老師不急著讓大家上場打球對著圍坐在PU跑道上的我們說:「體育課是不計學分的,但是卻列為必修;你們知道原因是甚麼嗎~?」

不等我們回答,他接著又說。「其實大學的體育課,就是希望同學們能嚐試各種不同的運動,至少要找到一項可以從事一輩子的體育活動。」

「現在你們是大四,等到你們出社會之後,不論家庭、事業怎樣忙,都千萬不要忘記保持運動的習慣。」他語重心長的說。

 

直到前年生日,買了台小折、開始接觸單車運動,才猛然想起多年前這位體育老師苦口婆心的諄諄教誨。之前把單車當成休閒活動,跑山區、跑水邊...但現在我的健康已經不是我自己一個人的事,父母、老婆、小孩…他們都很需要一個健康的兒子、老公、爸爸。單車這件事對我來說,已經提升到運動的層次。

 

網路上關於運動強身健體的案例屢見不鮮;但如果你現在沒有運動的習慣,或許是現在身體很不錯,還不需要像我一樣必須倚靠運動維持身體健康那我要恭喜你。等到步入我這種年紀、紅字連連的健康檢查報告,或許保持運動習慣這件事,是你該做的。



每天五點鬧鐘響起,我的選擇有兩種...

如果我賴床貪圖溫暖的被窩,就準備接受鼻水流不停的苦楚;

如果我起來騎車,那就只是踩一個小時的單車、看風景和車友哈拉。

換成是你,你會選擇~!?

 

[Photo from 林老師&小芯拔]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瑞克和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