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的山岳單車賽事路線最經典的兩條:一是埔里-武嶺(~54Km);二是水里-塔塔加(~新中橫)(72Km)。前者是挑戰台灣公路最高點,海拔3275m;除了無止境的上坡,還需要面對高海拔環境與氣候的多變。

而新中橫的坡度就比較不陡,海拔也較低(2610m),雖然長度增加了20公里,但是難度上就比較沒有車友論及。不過,新中橫整體的爬升高度並不遜於直上武嶺;所以車友們也常常拿陽金3P在一起比較這三條路線的難易度。(以總爬升高度比較)

去年不自量力的挑戰武嶺成功之後,今年把目標放在塔塔加上;確認NS新中橫的日期無法配合之後,將目標轉移到車友推薦補給、管制做的不錯~挑戰者運動協會所舉辦的"樂活慢騎"系列~"探索玉山鐵馬尋跡之旅"。

這次戰駒還是~"黑武士"(我也只有這台車XD);CT盤搭配12-27齒比,一路陡坡的武嶺都上的去,自揣這次的新中橫應該也OK的。


有捷安特的官方贊助,經費想來是很多的啦;所以贈品也不含糊,單車風鏡一副。



(沒睡飽的臉)



這場活動並非賽事,所以參加人數只有六百多人,好手大概也有限。接近七點出發放行時間,車友們才漸漸擠進起跑區。不過大家應該都不會慢慢騎(還樂活"慢"騎哩),中午前無法抵達塔塔加的話,山上起霧、能見度低,可是很危險的。



多數都是公路車和登山車,少部份是小折和小徑車;公路車有人裝登山盤或登山飛輪,看來想拉回轉數、陡坡不落地。



出發時里程記錄一下~815Km



在玉山遊客中心對著大鏡子自拍;這場結束後,我就暫時休息不參加長途、大型活動了。



起跑後,就一路往上一直騎...一直騎;並沒有停留照相。延著陳有蘭溪往上一邊騎、一邊讚嘆,領略了台灣河川的壯闊;除了過了同富之後,在路邊的便利商店買了一大罐的礦泉水做臨時補給,幾乎就直上到四維補給站。

肚子真的餓了,在這裡吃了不少香蕉、奶油捲;灌了水之後,整個肚子還是甜膩膩的。



距離出發點約48Km;高興別太早,前半段都是緩坡哪~! 這時體力尚可。



神情看來還OK的很,姆指還比的出~"讚"。



又接著一直爬坡、一直爬坡,一有抽筋的徵兆,馬上下車吞服梅粉膠囊兩粒;以迴轉數慢慢帶、慢慢克服,總算來到"觀山補給站";這時香蕉、奶油捲已經吃不太下,想吃鹹的食物。



面對剩下的13K就解脫了~神情看來已疲憊不少。



塔塔加,我來了。



騎到夫妻樹,就知道只剩下最後的3Km;心情頓時有點Happy,趕緊下馬請車友互相幫忙照一張留念。上一次來是十幾年前了Orz



隨著不停踩踏,終點就在眼前;呼~ 終於完賽了,衝過終點馬上領到一紙證書和獎牌,真是有效率啊。
這次心裡不像爬上武嶺那般感動,反而是跟自己OS說:這麼累的路線,下次我不玩了。



獎牌別具質感,琉璃製的...?

高山上最好吃的莫過於香腸加泡麵,協會的人員手腳也很快,我幾乎沒排隊就吃到了。



所以單趟里程是~74Km,跟官方講的72K有點誤差。



真的夠了~ 去年先上武嶺、後爬陽金3P,今年登塔塔加...最近再也不玩長程登山賽了。



話說回來,新中橫風景真的優;應該帶家人來玩玩。



以下是回程所拍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夫妻樹





超陡的施工路段之一









超陡的施工路段又一



照片拍不出那種壯麗景致啊~!



神木村的土石流令人觸目驚心,是甚麼原因造成如此恐怖的天然災害~!?



回到水里停車處,時間為下午四點十二分;距離早上七點起跑,含休息時間,我總共騎了九個小時的車哪~!!
慶幸自己這趟補給做的好,完全沒遇到抽筋的問題;只是肌耐力仍欠佳,後面老是用24T-27T龜爬。

回程到水里,並不像我上次從武嶺下滑到埔里那般容易;一路必須上上下下的,對於幾乎榨乾了體能的我,一段小小的上坡都讓我痛苦不已。建議沒有支援車的朋友,攻武嶺是可以的,但登塔塔加就得考慮一下回程。(回程在水里前五公里還遇到前輪漏氣,花了十幾分鐘找出、清除外胎上玻璃碎屑,並更換內胎、打氣...)

整體的活動品質辦的不錯,大會的工作人員尤其熱情。相較之下,Never Stop的各項品質就遜於樂活慢騎...建議車友不要執著於年度大拜拜,參加活動還是要多探聽口碑啦。

最後要謝謝所有幫助我的家人、車友,我平安順利的完賽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瑞克和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